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中级财务会计

《中级财务会计》是针对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主要阐述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假设和基本原理,会计循环,会计要素确认与计量及财务会计报告的一门专业核心课。

本课程以财务会计目标为导向,运用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以对外报告的会计信息生成为主线、以五项会计假设为前提、以六大会计要素为结构,在阐述财务会计特征、目标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财务会计基本理论体系的构成内容;描述会计循环的基本步骤;介绍了会计要素确认、计量、记录及报告的规则、程序和方法;主要阐述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具体包括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确认、计量和记录的具体程序与方法,财务报告体系的构成及编制方法等内容,最后以财务会计报告为总结。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它是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方向课,是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桥梁。

通过本课程的各教学环节,应该达到以下目标:

1、全面向学生系统阐述中级财务会计基本理论、框架、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以及会计信息的披露;

2、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应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主要是通过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和形式组织教学,使学生在掌握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能熟练运用财务会计的方法处理实际业务中的财务会计问题,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