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公司财务

课程性质:

《公司财务》是关于企业筹资、投资、利润分配、日常财务分析与管理的一门课程。随着金融市场的变革和金融创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课程既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会计学专业的专业方向课;又是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财务学等专业的学科共同课。

课程内容和要求:

《公司财务》课程既围绕持续经营状态下公司资本预算、长期筹资、资本结构、投资、利润分配以及短期资产管理等内容紧密展开;还包括非持续经营状态下的公司并购、重组与清算;以及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各部分内容都能有效地将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实务联系在一起。

该课程对学科共同课学生主要进行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让学生了解理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而对会计类学生,旨在培养学生的理解和探索意识,重视和强化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

课程目标:

通过对《公司财务》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根据所学的公司财务理论和方法解决以下类型的问题:

1、通过对筹资规模的预测,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的选择,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确保风险一定时资本成本最小,或者资本成本一定时风险最低。

2、在企业投资过程中,选择恰当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方式,避免重大的战略失误。

3、能够有效管理公司的营运资本,包括确定现金和存货持有量以及应收账款管理等。

4、通过对股利支付方式和股利分配政策,能够协助公司对一定时期经营成果进行分配。

5、对公司财务活动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分析公司经营活动中的利弊得失和财务状况,能够恰当运用财务信息作出决策。

教学手段:

一方面,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计划的完成的前提下,尽量压缩教师授课时间,在课堂讲授过程中,通过设置悬念、提出问题,介绍背景知识,丰富课堂教学信息量,引导学生思考,增进课堂师生互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加重案例教学的份量。以基本教学资料为素材,进行课堂讨论、课堂交流和案例教学,传授经验类知识,培养学生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