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成本会计


课程性质:

作为会计学的一个分支,《成本会计学》是成本核算与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结合,是研究企业成本管理基本理论,探讨企业成本管理实践方法的一门应用性学科。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专业方向课,也是财经类其他专业的主要专业核心课。

课程内容:

本课程系统地阐述了制造业企业成本核算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全书共9章:总论,制造业成本核算的要求和一般程序,费用在产品成本与期间费用之间的归集和分配,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产品成本核算方法概述,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产品成本核算的辅助方法,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成本会计前沿。

课程目标:

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向学生系统阐述有关成本核算方法、成本控制与成本考核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一般原理和方法以及成本会计的前沿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地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成本会计的基本原理,对企业成本核算业务进行处理,能根据成本核算的资料对进行成本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和考核分析。同时,通过介绍国内外成本会计的最新理论和发展动态,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今后学习其他专业课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