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提升舆情治理水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刻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20211281830分,会计系学生党支部特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老师通过线上钉钉群开展提升舆情治理水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的专题讲座。

5821

     01、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概要

C513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综合治理网络空间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基础。

刘长喜老师立足中央决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02、舆情案例的反思

7F81

随后,刘老师又结合西安交大某学生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被开除等案例,指出少数人政治意识、法纪意识淡薄,利用互联网传播不当言论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互联网正常管制秩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公信力。

他强调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在监管上下功夫,紧盯重要平台的突出问题,制定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细则,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03、中产阶级议题成为舆情焦点

刘长喜同志讲到在过去一年,网络中热点事件的主题呈现出新的特点,中产阶级更关注安全和解决切身利益问题。

中产阶级在网络舆论上起主导作用是因为他们对自身处境的担忧和社会给予他们保障的缺乏,故需要不断提升舆情的治理水平。

04网络民粹主义

AC12

刘长喜同志强调网络民粹主义具有很强的煽动性、裹挟性、危害性,传播迅猛,不仅困扰现阶段国内社会思潮和互联网环境,更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现实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治理网络民粹主义,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正确应对国内网络民粹主义思潮。

05、后真相与网络舆情

刘长喜指出在后真相时代的新舆论场里,面对新特点,也应该采取新策略,从媒体、监管体制和满足受众的利益关切三方面入手,巩固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和完善信息的监管体制,营造更为理性和清爽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本次线上主题讲座使学生党员对网络舆情有了正确的认识。作为学生党员,应以政治责任把握思想方向,以社会责任引领舆论导向,以道德责任弘扬价值取向,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