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学术 >> 正文

【会计•会议】会计系举办“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暨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会计系举办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教师以及金华市审计局、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浙江省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等多位实务界专家,学院院长马洪、纪委书记陈钢、副院长邱风、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朱艳和会计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会计系负责人王霞主持。

1BB62

马洪院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课程思政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改变喊口号、两张皮的做法,切实地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中国化的理论都融合到课程中去。

FA6C

邱风副院长表示,课程思政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会议可以就如何拓展课程思政空间、如何衡量课程思政效果等问题展开充分探讨。

13219

课程思政教学与教学经验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何贤杰教授以《课程思政教学与教学经验分享——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主题,介绍了上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逐渐搭建了集”“”“”“为一体的情景式、融合式思政育人平台,并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和案例。

48C0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范宝舟教授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进行了探讨,提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共同目标在于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须在人才培养实践中发挥共振效应,解决为谁学、怎样学的问题。

53CE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官峰副教授分享了《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与教学效果,生动地讲述了如何将《财务管理》课程的相关知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价值观结合起来,如何组织课堂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5050

会计系教师代表张倩,作为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优胜奖获得者,结合亲身教学实践与体会,以《财务会计专题》课程思政设计作了分享,围绕思政目标设计、思政元素设计、思政切入点设计、思政考评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观摩课展示。

A852

协同育人、深度参与专业人才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研讨

主题发言及观摩课展示结束后,与会专家就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产教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金华市审计局傅巧萍处长围绕审计人才培养提出,高校在培养审计人才的过程中需向学生贯彻国家《审计法》中对审计人员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素质要求。

140FD

来自会计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专家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从会计实践的角度就如何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深刻理解思政与专业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避免思政教育专业课程建设两张皮提出诸多建议,希望高校能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管理思维的人才,将服务社会和实现学生个人的人生价值相结合。

12BAE

通过召开此次研讨会,会计系教师对新时代课程思政所包含的丰富内涵、探索和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担负起大学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了新的认识。大家表示,在教学工作中应着力提升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携手财大专家团队以及业界力量,把课程思政建设与会计人才培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