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活动】铭记百年党史 追寻红色足迹——“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旧址”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会计系学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1月5日中午,会计系教工党支部开展2022年首次红色教育活动,来到了金华山南麓的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旧址”,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昔日的金华双龙电站,研究人员不畏艰苦,独立攻克技术难关,创造性地自主研发水轮机、发电机、配电盘等,成为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1960年,毛泽东主席专程到双龙水电站视察,指示要把利用山泉水位落差发电的“一垅八站”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这让它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名噪一时,先后有百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学习。

如今的老电站已经“浴火重生”——被打造成为展示和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纪念馆。进门两侧,两块刻着毛主席亲笔书写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字样的牌匾格外醒目。展馆陈设了当年毛主席视察时使用过的物品,还存放着相关的照片、史料及模型等,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小水电发展的时代变迁和历史贡献,感受金华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展馆旁边一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风格的泥黄色厂房,便是毛主席当年参观的水电站厂房。纪念馆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老厂房已停用,旁边新建的发电厂房仍在正常运转,这种‘高山取水’的发电技术,现在依旧在被运用。”

通过此次活动,老水电人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不断创新,自力更生、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