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审计学

《审计学》是研究审计产生和发展规律的学科,主要面向我院会计学及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是会计学及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它是会计学专业的三大主干专业课(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之一,是在《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等课程基础上开设的后续专业课。

本课程以注册会计师报表审计为主线。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注册会计师报表审计中各业务循环审计的要点。并能利用所学的企业财务会计、企业管理等知识结合审计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的审计问题,包括收集、鉴定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具备从事审计工作(含注册会计师审计、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的业务技能。课程内容包括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两大部分,审计理论部分包括审计基本概念、审计组织形式及审计规范体系,审计目标与审计过程、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方法、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审计抽样和审计报告等,审计实务部分包括销售和收款循环审计、购货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和特殊项目审计等。《审计学》课程不仅系统地讲授审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教学内容新颖、丰富,而且很好地反映了该课程的基本要求和该学科的最新进展。

本课程设计理念是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学生,以培养审计职业能力为重点,使学生所学技能符合审计职业岗位的要求。

该课程有助于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实务水平的财务审计人员,培养学生强烈的诚信、责任、审计风险、团队合作等意识,让学生熟知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和审计准则,熟悉企业的基本内部控制制度,掌握如问卷调查、访谈、盘点、函证、审阅、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方法,能编制审计计划、查找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能根据企业会计报表进行一些主要项目的审计测试,并能发表正确的审计意见,能合理出具审计报告,会正确操作审计软件。

1)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审计基本概念、了解注册会计师管理及法律责任及抽样技术,掌握审计目标确定、审计证据获取、审计计划编制及内部控制测试、审计报告编制的技术并能运用所掌握的基本概念和技术进行销售、购货和生产等业务循环的审计。

2)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继续做好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的工作。

3)强调审计学的基础地位,使学生能够应用各种基本的审计方法来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学生对审计方法的应用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4)不断完善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化教学体系。更充分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广泛的运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