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讲座活动 >> 正文

【会计·讲座】慈善捐赠与公司财务绩效:基于动态变化与区域差异视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7日,我系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邀请到ACCA教研室王金平老师,分享了一场关于“慈善捐赠与公司财务绩效:基于动态变化与区域差异视角”的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聚焦于探讨慈善捐赠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并从动态变化和区域差异的视角进行深入分析。

交流会探讨了慈善捐赠作为收入的“第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也作为树立“企业公民”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否惠人惠己?现有关于慈善捐赠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的研究尚未形成一致结论,由于变量度量指标不同、理论推演假说不同而不同。、

王金平教授选取了2006至2020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所有上市公司为样本,对企业慈善捐赠金额动态变化如何影响其财务绩效进行了系统性分层次的检验。结果显示,持续增加捐赠能够实现社会福利和自身业绩的“双赢”,而捐赠减少或持续不捐将显著降低其财务绩效。此外,从区域经济视角分析发现,慈善捐赠动态变化对财务绩效的影响在西部地区或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较弱或无关。

此次学术交流会为企业制定慈善捐赠策略、履行社会责任以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指导意义。王金平老师的研究丰富了慈善捐赠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研究,为企业制定慈善捐赠策略提供指导意义,并为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经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