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讲座活动 >> 正文

【会计·讲座】债务融资成本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调节效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1日,我系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邀请到ACCA教研室潘慧婷老师,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债务融资成本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调节效应”的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聚焦于探讨企业债务融资成本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在这一过程中所起到的调节作用。

在会议中,潘慧婷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实证研究。该研究以2010—2020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发现债务融资成本与企业创新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这意味着债务融资成本的增加可能会抑制企业的创新活动。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而债务融资成本则是企业进行融资决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随后,潘慧婷老师进一步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在这一过程中的调节效应。她指出,企业社会责任能够抑制债务融资成本对企业创新水平的负向影响。这一发现表明,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

潘慧婷老师的研究对于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决策者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政府应加强融资环境建设,制定差异化政策,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创新。同时,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创新研发能力。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应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纳入考察范围,从而倒逼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