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讲座活动 >> 正文

【会计•讲座】“学术能力的培养与管理学论文写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11171830分,由会计系举办的“学术能力的培养与管理学论文写作”讲座于8-105教室举办,本此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责任编辑、《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博士担任主讲师,会计系学工办主任王文红老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是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入选期刊,并连续9年位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期刊转载率和综合指数全国第一,而王孜博士作为期刊社的责任编辑,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写作经验。

“合抱之树,生于毫末”,掌握论文写作的流程,是论文写作的关键。在讲解之前,王孜博士带领同学们熟悉了论文写作的整个流程,方便同学们在讲解时更好的融入其中。

EDAF

随后,王孜博士就如何撰写好一篇论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能否写出一篇好论文,对于写作者本身也是有所要求。写作者自身的学术能力可能会影响一篇论文的严谨性或是论文主题的深度和社会价值。“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王孜博士建议同学们通过广泛的阅读和勤写论文以及进行系统思维模式和研究方法的训练来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论文类同于建筑,所谓优秀的论文,就是一栋绝佳的建筑,而写论文如同搞建筑,一样的材料,可以盖出不同风格的建筑。王孜博士认为,一篇论文的选题需要紧抓社会热点,在论文中体现出一定的现实意义,符合社会现实的论文才是有所作用的。而文字的堆砌是建筑材料的运用,观点的铺陈是根据”设计图纸“进行的,一堆散落的珍珠,如何串联,如何镶嵌,同样是一门学问。选题正确了,论文的内容便是学术能力的体现。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了有关如何进一步写好论文的问题,王孜博士通过举例,为同学们一一作答。

14114

  本次讲座王孜博士为同学的论文写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为同学们搜集论文材料提供了相关渠道,让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初步的概念,希望同学们能铭记教诲,在未来的论文写作中有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