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管理会计


课程性质: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的分支,是一门新兴的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

它运用一系列的会计方法、收集、分类、汇总、分析和报告各种经济信息,借以进行预测和决策,制定计划,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对业绩进行评价,为企业管理者、决策者提供信息,以确保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管理会计师一门应用经济学科,是在当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以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及其价值表现为对象,通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考核评价等职能的一个会计学分支。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

课程内容和要求:

《管理会计》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多元化成本概念、本量利分析、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计算与管理、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长期投资决策、全面预算、存货控制、成本控制、转移定价、业绩评价等。

主要要求有:

1.理解管理会计的概念和基本内容,掌握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与联系。

2.理解成本性态的涵义,掌握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特点与内容,了解成本性态分析的方法。

3.理解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的区别,

4.理解本量利分析的意义和应用,掌握本量利分析计算和本量利分析图。5.理解预测分析的内容和方法,理解目标成本和目标利润的涵义,掌握资金预测的销售百分比法。

6.理解短期经营决策的相关概念,掌握差量分析法及其应用,了解本量利分析及创利分析法的应用。

7.理解长期投资决策及货币时间价值的涵义,掌握现金流量的计算,掌握动态评价指标在决策中的具体运用。

8.理解全面预算的作用和预算编制的具体方法,掌握全面预算的编制。9.理解标准成本控制系统及成本差异的类型,掌握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10.理解责任中心及内部转移价格,掌握责任中心的考核指标。

课程目标:

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向学生系统阐述有关管理会计的基本知识和一般原理,使学生对历史、概念以及几种基本方法有比较系统地掌握。同时,通过介绍国内外管理会计最新理论发展动态,加深对管理会计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手段:

1、大力推进案例教学

对管理会计课程而言,案例教学无疑是推进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中运用的有效途径。案例往往来自生动的实践,有情节、有细节、有现实。同时,管理会计案例往往涉及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税收、法律相关学科知识。案例分析过程使各种知识的运用相互交融,通过知识的整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

2、利用案例分析方法,加强学生自主学习

案例分析的方法有两种:正向和逆向。正向分析是传统的案例分析方法,按照教师展示案例信息、设疑、组织小组讨论、组织班级交流、总结评价的顺序展开。逆向分析则按照学生搜集整理案例、设疑、讨论、班级交流、教师总结评价的路径进行。

后者更加体现出学生的参与性。在逆向分析法下,通过学生对信息的感知、个体自主探究、群体合作探究、意见互补汇总、分析能力提高的过程达到教学目的。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案例准备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触类旁通,搜集案例企业战略及与之相关的信息。在多个小组的课堂演示中,通过“头脑风暴”,让一个案例有多种分析的结果,集思广益,相互启发,达到共同进步。

3、通过实地研究带动实践教学

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在管理会计研究中应采用实地研究的方法。只有以实地为基础的研究,才能真正了解企业组织的管理决策者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进行的理论概括才具有真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