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党史教育】红色教育活动之探访施光南故居

发布者:吕诗雨、陈欣然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会计系学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为追寻红色印记,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4月23日会计系组织党员师生参观爱国音乐家施光南故居。党总支副书记许海亚老师,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吕鑫宇老师,辅导员柯凤乔、贾丹老师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探访活动。

故居简介

施光南故居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呈长方形,主体建筑为一进五开间堂楼加左右楼梯间,两侧厢房各一间,形成三合院式院落,占地面积315平方米。故居正门上“施复亮施光南故居”八个熠熠发光的金字是由书法家沈鹏书写。宅院白墙青瓦,凉亭木雕、花树溢香、古朴典雅。园子的左边是集父子名字的“光亮”亭,施氏父子巨大浮雕矗立在亭边。



事迹讲解

走进故居,师生们跟着讲解员解读一张张生动的介绍展板,一张张珍贵照片的历史,感受施光南先生传奇的一生。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积极投身民主革命,参与民主建国,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生动展示了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

走上楼梯,到达二楼,师生们来到展品与史料面前,认识并研读丰富的展品,穿越时光隧道,走进施光南一生的光辉历程。

进入施光南纪念馆,探访继续进行。纪念馆共分为三层:地下一层是一个音乐空间,在这里师生们一起收听了施光南先生的音乐作品,以及欣赏了他的音乐纪念会和电视节目录像;一层纪念厅通过长卷的方式来展示施光南创作的曲谱手稿和日记;二层展示厅珍藏着施光南先生1300多份创作手稿。同学们紧跟着解说员的步伐依次浏览,展出的含有墨迹的手写音符仿佛就萦绕在同学们的耳畔。

 

 

最后,回到施光南广场,所有师生在广场中央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施光南故居探访活动。

这次参观学习虽然短暂,但沿着先烈的足迹,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感受革命情怀,进一步坚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

26FD4

微风不燥,天气晴朗。游施光南故居,了解本土相关党史,体悟红色精神文化,此行收获满满。施光南先生高尚的道德情怀激励着一代代的年轻人,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吴昕纯

走进故居,仿佛走进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历史画卷。楼上楼下丰富的展品与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还原了先生一生走过的光辉历程。跟随故人脚步,缅怀革命历史,让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先辈为寻求国家民主和平,中华复兴富强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和上下求索的精神。

——纪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