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讲座活动 >> 正文

【会计•讲座】登会计职业巅峰,从大学职规起步

发布者:上财浙院会计系学生会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15时,“走向会计职业巅峰,从大学起步”讲座在28幢120报告厅正式与大家会面了。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暨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吴旺盛老师来莅临演讲。

43F63

首先,吴旺盛老师讲述了他的年代会计的就业趋势和观念,并在进入大学后展开了与会计的不解之缘。在求学及工作经验的总结中,指出了讲座主题的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会计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

吴旺盛老师用一个视频,点明了过去财务人员的形象——账房先生。而现在的会计职业社会形象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转变成了现代企业CFO的形象。并提出会计是否落伍,未来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的问题。

吴旺盛老师指出:现在,会计手工办公越来越少,随着电算化会计的发展,软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前的总账模块逐步发展到现在的ERPCRMSSE等新兴模块,老师对这类新兴事物进行了深度分析,学生们对课本外知识的好奇心也被呼吁而出。随着德勤搞了第四张报表,开发小勤人,会计从业者的挑战越来越大。

同时,吴旺盛老师还讲到财务共享中心的架构分为:战略财务中心、业务支持中心、财务共享中心、信息中心。四者可以很好培养学生能力,检验真实水平。有助于跳出基层财务人员的圈子,学会基本电脑操作技能,甚至达到负责信息化建设技术的地步。

老师还提及到了区块链技术,火车票已经没有了,不能像以往刷票乘车,现在的票是报销凭证,而不再是票了。区块链技术下,由于借贷记账法的因果关系明显,是二维的,而在软件中的数据库中是多维的关系,借贷记账法就不能很好适用了。

第二方面:未来已来,趋势呼之欲出

老师讲到企业招人的难处——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要学会跟着时代走,随着时代改,这才是硬道理。因为我们看到,会计行业已分为了两大阵营:“高端”会计人员的“春天”和“普通”会计人员的“寒冬”。

吴旺盛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了阿里的CFO蔡崇信是阿里帝国真正的缔造者,他创造了阿里的体系,有着高眼光和格局。讲述了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暨现任阿里CEO张勇的成功之路,华为孟晚舟的蜕变之路,从打字员到CFO的变化,大学四年的不同,决定你四年后拿到的offer不同。

吴旺盛老师总结道:打造、加工自己的技能,而不只是记账。这是高级会计的基本要求。事实证明,每家公司都需要一个超配CFO,而恰恰是这样的职位现在的缺口是极大的。

第三方面:大学阶段的职业规划

大学考证证书的多少,毕业学历的高低都会影响职业选择,在会计相关的证书中最认可的是CPA证书,含金量大。CPA证书对标知名院校,在拟上市公司中,有CPA证书的人是稀缺资源。当然,除证书外,能力也是必要的。没有证书,是很难有机会和所谓的运气。老师建议大家从大一起把CPA的相关书籍着手学起,可以在大四拿下三科。老师就多年的经验推荐了CPA选考的顺序,并强调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在怎样的地方有较多的发展机会以及CPA最佳职业通道的选取。

434E0

大学阶段一定需要进行一定的职业准备,来解决当下社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最后,吴旺盛老师解答了同学的相关问题,并指出会计专业在财经类,管理类工作中的强大作用,选择会计专业,将来不一定从事会计工作,但并不代表着所学知识的无用,请相信,今后的日子里,在会计专业中所习到的技能一定会让你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