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采访①|张锦鹏——奔赴西藏,驻扎边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会计系 [浏览次数]:

张锦鹏,男,中共党员,山西大同人,14级财务管理学生。在校期间,曾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获得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后,赴西藏投身基层做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任职期间曾列席“那曲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前往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参加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学习,参加“2019年那曲市春节藏历土猪新年电视联欢会”录制,后参与“315国土案”专项案件的侦办,获得“那曲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4级校友张锦鹏觉得他去边远地区和他个人的性格有一部分关系,他从小就喜欢打破常规,去不同的人文环境里去长见识、多经历,这对个人成长是很强的助力。刚开始校招的时候他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想着为母校为自己争取一份荣誉,最后一路坚持下来,确定去服务边远地区,期间母校也给与了他非常多的帮助。

当时得知他自己确定要去的时候是兴奋和激动的,兴奋是因为要去体验新鲜的人和事,开启一段新的生活;激动是因为给母校争了光也证明了自己,并且这也是一份相对来说还不错的工作。

在前往的路上,从一个山清水秀草氧充足环境切换到一个高寒缺氧的环境给身体和心理上带来的震撼是强烈的,但是天空澄碧、伸手握云、满地野生动物齐聚的画面又是奇妙的。

由于工作性质平时要去各种地方接触不同的人,所以有些地方的人和事给了他比较大的感触。比如朝圣,在路上你总能见到一步一跪拜虔诚的朝圣者们前往圣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如果是从远一点的地方出发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淳朴的当地居民,每每遇到路上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都会热情接待。

目前学长还在西藏,他认为西藏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建设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他也希望当代青年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都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